工资发放日的区别
侧边栏壁纸
  • 累计撰写 172 篇文章
  • 累计收到 1,050 条评论

工资发放日的区别

萧瑟
2021-11-15 / 15 评论 / 1,806 阅读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温馨提示:
本文最后更新于2021年11月15日,已超过854天没有更新,若内容或图片失效,请留言反馈。

打工狗最关心的莫过于咱们啥时候发狗粮了,最近很多企业也纷纷打着疫情的幌子拖延给兄弟们发工资的时间,甚至还有一些物流企业出现扣押、递延部分工资(不是奖金哦,是工资)防止快递小哥哥们在忙季辞职的情况。

作为被高成本挤压到消费降级的大城市小白领们,也是非常关注发工资的时间点,这关系到我们这个月能不能按时交租、按时还信用卡。今天知乎人称“干一行扒一行”的索小姐就来给大家扒一扒企业发工资时间点的门道儿~
工资那点事儿

看看大类型,你家公司属于哪类

我们把企业发薪时点分几类:当月发薪次月1-9号发薪次月10-15号发薪20号后发薪

劳动法规定薪酬递延发放不得超过一个月,所以正常企业都会在次月30号前完成发薪。影响发薪日期的因素主要有考勤统计时间、是否当月发绩效奖金、留人递延等。下面我们按类型分析:

咋还会有提前发工资的??

当月发薪

事业单位和一些老国企偏多,这类企业通常对考勤出勤考核不严格,薪酬激励波动较小或年终一笔发放激励奖金。

通常来说,企业的月基本工资计算公式为 基本工资/22*出勤天数,22是工作日天数,所以工资的计算是根据出勤天数来的,能够当月发放说明企业对考勤管理不是特别严格,默认员工出勤。且绩效工资不会在当月发放。

因为每月统计员工绩效完成情况是要时间的。凡事都有特例,有一家国有券商就是当月发薪,次月根据考勤情况扣回缺勤多发,但这类比较少。

这种良心单位呢,既然敢提前发,就说明他们不太在意你实际出勤率怎么样,就算你没有全勤,第二个月不会真的扣回来,因为人力算这个小账真的太费事了~~~

我有个朋友入职一家国企7月14号入职的,他们公司的发薪日期是每个月15号发当月的,所以他一入职还没干活,就拿了全月的工资,次月没有根据缺勤扣回。

次月1-7号发薪

这类企业在大型国企、外企中占比很高,且通常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。递延到次月,是因为需要一定时间统计考勤情况。

有人说,为什么不能用办公系统根据打卡情况直接算出出勤时间发工资呢?

不能直接统计考勤的原因有这么几个:

1)在10000人以上大型企业中,多数企业有区域分公司和事业部,管理权限和人事权限会下放到区域公司和事业部,所以无法通过OA直接统计全公司的考勤统计,需要事业部和分公司上报人员入离职、奖金和补贴增减等异动情况。

我前家公司就是这类情况,总部人力在每个月2-4号开始向事业部收集人事异动,5号统计好,跑完薪酬报表,请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和公司总裁签字审批后,6号交给代发银行,7号前发薪。

2)员工不是每天都会准时打卡的,特别是销售类部门外勤较多,员工的外出申请提交不及时或者忘记打卡,多数企业不至于为这些事情扣减员工工资。

所以他们会规定次月3号前,公司把考勤统计出来,员工根据统计表把漏签的提交申请补签上去,算全勤。这也会耽误统计时间。

次月10-15号发薪

也有许多港企、外企、大型国有银行、销售导向的企业采用这个时间段发薪,薪酬激励较为市场化,有些大型银行采用每月发部分绩效奖金的形式,所以对上月的业绩进行归集统计,算薪时间较长,10-15日有充足的时间。

遇到节假日,一般会在15节假日前的工作日发薪。也有些企业采用两笔支付的,10号前发基本工资,30号前发本月绩效奖金的形式。

20号以后发薪

如果是经营状况良好的、股东不太差钱的企业,一般不会干这事。这类企业,有无利息侵占员工现金时间价值的嫌疑。

主要动机是采用递延工资的形式增加员工的离职成本,降低人员流动性。这种发薪时段对信用卡、贷款的还款带来的现金流压力较大。在你拿offer的时候可以问一下工资时间,如果遇到这种,要警惕。

努力做好每一次面求职准备,就是对自己最大的“不辜负”。

素材来源于:“BOSS直聘”

评论 (15)

取消
  1. 头像
    玩技e族
    北京市 Windows 10 · Google Chrome

    网站样式咋乱了。

    回复
  2. 头像
    一宁宝贝
    山东省济宁市 Windows 10 · Google Chrome

    发薪日为每月10日,遇到节假日顺延到下个工作日,只会推后,不会提前。如果负责的老总不在公司(主要是UKEY),那就只能等着了。

    回复
    1. 头像
      萧瑟 作者
      北京市 Windows 10 · Google Chrome
      @ 一宁宝贝

      我们每月10日发薪,如果10号时周末、节假日的话,会提前到放假前发放。表情

      回复
      1. 头像
        一宁宝贝
        山东省济宁市 Windows 10 · Google Chrome
        @ 萧瑟

        实名羡慕。

        回复
  3. 头像
    I'M代代付
    贵州省贵阳市 Windows 10 · QQ Browser

    我们就是10号发工资,只会提前,不会推后,整体还是不错的。

    回复
  4. 头像
    mojinxi
    安徽省六安市 iPhone · Safari

    工地狗,2个多月没发工资了表情

    回复
    1. 头像
      萧瑟 作者
      北京市 Windows 10 · Google Chrome
      @ mojinxi

      工地拿年底统一发,也不错,能存到钱啊表情

      回复
  5. 头像
    小王先森
    贵州省铜仁市 Windows 10 · Google Chrome

    月月发就行

    回复
  6. 头像
    林羽凡
    甘肃省 兰州市 Windows 10 · FireFox

    一般来说别管啥时候发,只要能发,就是良心企业,这年头,能发且能按时发的,都算良心企业。表情

    回复
  7. 头像
    老俍
    北京市东城区 Windows 10 · Google Chrome

    整的挺细致~~~哈哈哈

    回复
    1. 头像
      萧瑟 作者
      北京市 Windows 10 · Google Chrome
      @ 老俍

      感觉挺有意思就转载过来了表情

      回复
  8. 头像
    阿小州
    福建省福州市 Android · Google Chrome

    我之前去的工地老板到现在一直不发工资,吐了

    回复
  9. 头像
    大魏
    天津市河西区 Windows 7 · Google Chrome

    10号之前必发工资。

    回复
  10. 头像
    老张博客
    江苏省宿迁市 Windows 10 · Google Chrome

    我们这都是次月12号左右发的。

    回复
  11. 头像
    小阿成
    江苏省苏州市 Android · Google Chrome

    有道理,还是日结的工资好,不用考虑这么多。

    回复
    1. 头像
      萧瑟 作者
      北京市 Windows 10 · Google Chrome
      @ 小阿成

      羡慕你日结,每天都有钱花表情

      回复